無所不謝的墨西哥還願物─奉納繪

Posted by

「Ex-voto」指的是還願用的奉納物,起源最早可追溯到希臘文化,拉丁語的 ex voto 即是「立誓」、「守約」之意。還願奉納物的形式千變萬化,剪下的毛髮、骨折時固定傷部的石膏、拐杖、身體部位的模型、家畜形狀的墜飾,或是婚禮花圈等,再附上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奇蹟的簡短說明,載明對神或聖人的感謝之情,集中收藏在教堂或禮拜堂內,作為信仰的見證。

Ex-voto

墨西哥自 1519 年被西班牙入侵起,便開始流傳在教會奉納的習慣,十九世紀後奉納物以繪畫為最大宗,其中墨西哥的奉納繪特別令人印象深刻,感謝各種意想不到光怪陸離的大事小事,普遍些的諸如感謝神保護房屋、牲畜和莊稼免遭雷擊,離奇點的比方說「感謝耶穌基督,讓我知道家裡養的狗不是死去的房東轉世,因為我欠他很多錢」、「有天晚上撞見滿天巫婆,感謝神讓她們沒有注意到我,並對我下咒」,或是「感謝聖母瑪利亞,過去的我是個弱雞,經常受人欺負,自從我去了健身房努力增肌,終於變身成為一個鐵錚錚的漢子,也交到很多身材和我一樣優的朋友」、「我一直是個浪漫的多情男子,所以總是對人生感到失望,我現在要感謝里斯本的聖安多尼(Saint Anthony of Padua)讓我遇到我的白馬王子,他和我一樣受到浪漫主義的折磨,我相信我們會永遠 happy together」、「感謝坎德拉里亞聖母(The Virgin of Candelaria),自從與男友分手後就沒有男人正眼瞧過我,但現在每天早上起床都有個超級帥老頭從窗外看我」…之類各種不知道到底關神什麼事的理由。

Ex-voto3
奉納繪的材質從畫紙到木板都可見,雙面鍍錫的馬口鐵也經常被使用,據悉是將舊的廣告看板回收再利用,不僅虔誠有保庇也很環保。奉納繪可由本人自行製作,亦可委託專家繪製,說是專家,但畫技通常都還稱不上是職業畫家,此類型圖文或許可說是種素人藝術。目前在市區已不太見得到奉納繪的蹤影,但往鄉間走去還是可在教會裡尋見。

Ex-voto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