鬼月的普度外帶餐

Posted by
普度儀式中常見各式供品
普度儀式中常見各式供品

農曆七月是俗信的鬼月,每當這時節台灣隨處可見普度活動;在這些祭祀遊魂野鬼的儀式中,各種供品也反應了人們對於另一個世界的想像,還有對這些亦親亦疏的「好兄弟」的態度。

所謂「千里不同風,百里不同俗」,台灣各地也發展出許多不同的普度文化,今天 Mr.Namaste 就要來跟大家介紹一個特別的「普度外帶包」!

1447006528_6266

這個普度外帶包是由「甘蔗、米粉、龍眼」組成的好兄弟專用拜拜套餐(所謂「好兄弟專用」也就是不會用在拜神方面)。

應該不少人知道,在供桌上,甘蔗象徵「節節高升」、米粉代表「長壽」、龍眼代表「圓滿」,這些象徵反映了民間寄託在祭祀中的美好願望。但當甘蔗、米粉、龍眼三者組合在一起時,卻產生了另一個截然不同的意思,蘊含著活人對於亡魂的體貼心意。

甘蔗、米粉、龍眼

甘蔗、米粉、龍眼

在這樣的組合中,甘蔗代表「扁擔」、米粉代表「繩索」、龍眼代表「包袱/籮筐」[1],三者組合在一起,就構成了一個行李包,用意是讓前來大快朵頤的好兄弟們,在普度結束之後還能打包一份回去。

在這樣的供品文化中,反映著人們將現世習慣投射在死後世界的思維,也顯示了台灣社會中延伸到幽冥界的人情味。

翰林院香位前的外帶全家餐
翰林院香位前的行李組

[Mr.Namaste]

[1] 因為各地風俗不同,有些地方是用空心菜代表繩索,或者用龍眼的枝、殼就代表行整付行李。此外甘蔗有節,喻意「節制」,暗示好兄弟們在接受招待時也要記得分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