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異聞筆記】那些在夢中死去的寮國人

Posted by

半夜鬼上床 (Nightmare on Elm Street)」在講噩夢成真的故事,事實上這些致人於死的惡夢並不是導演衛斯.克萊文 (Wes Craven) 虛構的。噩夢是真的!

freddy

1970年代到1980年代之間,美國發生了上百個在睡夢中猝死的個案。最早紀錄的第一個個案發生在1977年的加州,到了1981年夏天的最高峰,就有26個人死於類似的情形。

死者多半都是二三十歲、身體健康的年輕人。更神秘的是絕大多數都是東南亞的寮國、緬甸難民。事實上,血統上他們幾乎全是來自東南亞的中國少數民族:苗族人

10-12

導演衛斯.克萊文生動地回憶自己1981年在洛杉磯時報上看到的報導,真實事件的驚悚程度一點都不輸給電影:

「第三個案例是一個醫生的兒子,年僅21歲。我後來才查到他是寮國難民。他家人不斷地告訴他『你必須睡覺!』,他回答『不!你們根本不了解,我以前又不是沒做過惡夢。這跟惡夢完全不一樣!』醫生開給他安眠藥要他根本沒吃,就是整夜熬夜不睡。

我忘記他到底幾天沒睡,總之可能就是六天或七天之類驚人的數字。最後,他終於在跟家人看電視的時候在客廳沙發上睡著了。所有人都覺得『謝天謝地!』。他們把他移到樓上臥室。顯然他已經精疲力竭,事情終於告一段落,全家大小也都安心去睡了。

當天深夜,他家人聽見尖叫和撞擊聲,所有人都立刻飛奔衝向他房間。等他們到的時候,他已經死亡。後來解剖屍體發現沒有心臟病的跡象,他的死因成謎。他們在他衣櫥裡找到一台裝滿熱咖啡的咖啡機,他用咖啡確保自己清醒。他們也找到那些他應該吃下去卻通通吐出來的安眠藥。」

hmongmen

因為死者多半是東南亞人,一度還被命名為亞洲猝死症後群 (Asian Sudden Death Syndrome)。事實上在高峰期間猝死數量之多,當時居住在美國的苗族人的死因有半數是這個病症。有人推測是當時東南亞種族屠殺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。如今,這些案例多半被歸類於突發性猝死症候群 (Sudden Unexpected Death Syndrome, SUDA)。

接著,擁有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心理學碩士學位的導演衛斯.克萊文決定要深入研究這些案例。

a-nightmare-on-elm-street-3-dream-warriors-behind-the-scenes-002

三年後「半夜鬼上床」上映,惡夜鬼王Freddy開始降臨我們的惡夢。

 

[葉郎]

In loving memory of Wes Craven, 1939-2015